关于开展2023级青春健康同伴教育 活动的通知

学生处2023-10-19访问数:12

各二级学院:

为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科学的普及性知识,特开展2023级新生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10日至12月30日

二、活动对象

2023级全体新生

三、活动目标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恋爱观,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秉承尊重、平等的理念,获得关于认识自身、性、避孕和预防性传播疾病的信息和知识,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做出健康的、安全的、负责任的决定。

四、活动组织

    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各二级学院具体负责本学院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工作。

五、活动安排

同伴教育活动分为人员选拔、组织培训、活动开展、活动总结四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人员选拔

具体内容:各二级学院选拔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同伴教育主持人、活动宣传员。

工作要求:

1.选拔出的心理委员需有一定组织能力和服务意识;同伴教育主持人需要具有优秀的表达能力和合作精神;活动宣传员需有一定的拍摄、剪辑和文字写作能力。

2.心理委员每班1名,同伴教育主持人每个学院3-8组(每组包含1名男生和1名女生),活动宣传员每个学院5名。

3.10月13日前将选拔的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同伴教育主持人、活动宣传员人员名单(附件1)报至郭燕老师处。

完成时间:10月10日至10月13日

(二)第二阶段:组织培训

具体内容: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对全体同伴教育主持人开展体验式培训(10月20日前),每晚安排主持人在14-315开展指导培训(10月18日--10月31日),对宣传人员开展1次基础业务知识培训,包含推文写作和照片拍摄(10月27日前)。各二级学院依托本学院原有主持人力量,各自单独开展培训。

工作要求:

1.为确保后期活动开展,二级学院需及时通知相关同学参加培训,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将进行考勤记录。

2.培训结束后,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将对主持人进行考核,学院主持人通过考核即可组织开展同伴教育工作。

3.各学院要在10月31日前单独组织一场面向学院2023级全体心理委员的同伴教育活动,本场活动主持人不限年级,活动结束后需提交同伴教育活动培训记录汇总表(附件2)及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记录表、主持人开展同伴教育活动记录表(具体内容详见附件5)。

4.各学院在培训全部结束后需根据活动需要至14-315领取活动横幅、避孕套、利器盒、HIV检测试纸。

完成时限:10月13日至10月31日

(三)第三阶段:活动开展

具体内容: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同伴教育活动。

工作要求:

1.11月1日前上报各学院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安排表(附件3)至郭燕老师处。

2.各二级学院组织本学院新生班级,统筹本学院心理委员、同伴教育主持人及活动宣传员,按照要求(附件4)开展同伴教育活动,新生班级100%完成。

3.若本学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因同伴主持人考核不通过,人员不足的需提前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前统筹。

4.当天活动结束后,由本班心理委员于次日13:00前将活动记录材料(附件5)纸质版材料(连同活动海报)送至学生健康教育中心,电子版以“学院+班级+开展日期(如:机电工程学院+2301班+10月31日)”发送至百度网盘。

5.当天活动结束后,需由学院活动宣传人员在次日18:00前编辑完成本班活动推文(附件6),发至指定邮箱。

6.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学院在完成第1场同伴教育活动后,需于次日将全部活动材料与推文提交至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审核无误后,再全面开展本学院同伴教育活动。

完成时限:11月1日至11月30日

(四)第四阶段:活动总结

具体内容:各二级学院对本学院青春健康同伴教育进行总结,需在校园网上推送本学院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开展情况新闻稿。学生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奖项评选。

工作要求:

1.各学院同伴教育主持人需每人完成一篇心得体会(内容应包含主要工作、培训感受、活动经历、活动感悟、未来发展规划),12月5日前上传至百度网盘。

    2.各学院需要于12月5日前在学校网站上发布一篇总结新闻稿。

完成时限:12月1日至12月5日

六、活动成效考核

本次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会对各学院完成情况进行整体考核,同时设立最佳班级、最佳辅导员、最佳心理委员、最佳同伴教育主持人、最佳海报设计、最佳人气奖、最佳宣传七个单项奖励(附件7)。

七、活动要求

1.加强宣传倡导,各二级学院在组织同伴教育过程中,要利用海报、班级群、新闻稿、推文等途径积极宣传。

2.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安排新生辅导员参加本班同伴教育活动,确保活动效果落到实处。

 

附件: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附件包.zip

 

 

学生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10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