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实证思维,一鼓作气向前——国际商学院线上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国际商学院2022-12-18访问数:17

  20221214日我院开展了第三次实证思维系列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我校一级督导、会计金融系系主任罗正英教授主持,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方健雯副教授再次为我院教师进行“回归模型的统计检验及操作”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采用线上形式,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经过前两次的学习大部分老师对计量经济建模的基本思路和建模步骤有了一定的概念。这次讲座方教授又给我院老师带来了新的内容。方教授从案例出发,讲解了Stata操作的经典模型,从模型建立,数据准备,线性回归和检验这4个步骤来讲述模型如何来建立。此外方教授还讲述了回归模型的统计检验,从模型的拟合优度检验、单个变量的显著性检验(t检验)、模型整体显著性检验(F检验)、扩展的F检验,四部分进行分析,给老师们的夯实了实证思维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方教授的三次讲座带领老师们进入了实证研究的新领域,很多老师表示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对自己以后的科研有极大的帮助,有部分老师也拿出了自己的研究报告请方教授指点,在这样的互动中,增进了老师们的学习氛围。

罗正英教授对此次系列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希望讲座能够切实帮助老师提高科研水平,为了巩固老师们学习的内容,罗教授趁热打铁给老师们布置了“寒假作业”,希望老师们能将所学的内容真正运用起来。

(国际商学院 王昊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