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学术思维,碰撞思想火花——国际商学院邀请苏州大学方健雯教授前来学术讲座

国际商学院2022-11-11访问数:806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开拓教师的学术思维。2022119日,国际商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计量分析原理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我校特聘教授、会计金融系系主任罗正英主持,邀请到了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方健雯副教授,她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数量经济学,主要研究领域是实证计量经济学、技术创新,主持、参与了多项省市级项目,并在《数量经济技术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管理评论》、《预测》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计量经济学是定量分析具有随机特性的经济变量关系的一门经济学科。这次讲座中,方教授介绍了计量经济建模的基本思想和建模步骤,并简单介绍了计量经济学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案例。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第一部分是“计量分析的原理和框架”,第二部分是“计量分析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第一部分,方教授分别从“计量经济学的含义”、“计量经济研究的步骤”和“当代计量经济模型体系”三个方面为我们建立起认知计量经济学的整体框架。同时方教授通过一个计量经济学的小例子“研究GDP的增长”,带我们走进计量经济学的研究领域,深入浅出,为我们讲述了计量经济学就是运用概率统计的方法对经济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定量分析的科学。接着方教授系统地介绍了计量经济的研究步骤,包括建立计量经济模型、估计模型参数、模型检验以及模型应用等,并强调了各步骤在应用时的注意要点。第二部分方教授主要介绍了计量分析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让我们了解到目前应用传统方法如最小二乘法,面板数据基本方法的发文数量仍占主导地位,所以使用传统的计量经济学方法也是能写出一篇好文章的,坚定了老师们学好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决心。

讲座结束后,罗正英教授进行了总结,她强调“科学的研究方法对于教师阅读高质量的论文以及写作等方面都是极有帮助的。”希望老师们珍惜学习和研讨机会,努力学习,勤于思考,提高科研能力。最后,报告在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学有所获。(国际商学院 卢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