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效——国际商学院开展专题报告

国际商学院2022-11-04访问数:10

丹枫迎秋112日下午行政楼234热闹非凡,国际商学院全体教职工正在开展主题为“‘三教改革背景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思考的教学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静主持。主讲人为我校特聘教授顾金峰,他历任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高职研究所所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等职务,兼任苏州市干部学院特聘教授、苏州市农村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江苏省宏观经济学会理事、苏州市农村经济研究会理事、苏州市科协第一批首席科普专家、江苏省财经商贸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财经商贸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商业专业委员会委员。顾金峰教授长期从事经济学基础、市场营销、农业经济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的教学与农业、农村经济问题的研究。主编并出版了多本教材,公开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多项课题,近几年开展各种专题讲座100多场,在教学研究方面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力培养产业工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也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顾教授强调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创新型人才培养既是当前教育改革的核心议题,又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在教学内容方面要加强岗课赛证的融合;在教学资源方面要多运用云教材、活页式教材;教学模式的理实一体化和现代学徒制、教学方法的任务驱动和案例教学的合理运用能够有效促进教学效果的达成。同时顾教授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能力。也希望老师们可以通过企业锻炼等方式来了解行业发展和岗位规程,掌握一技之长,加强核心竞争力。

最后,讲座在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学有所获。(国际商学院 王东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