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语系成功举办首期教学沙龙活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2-11-04访问数:12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间教育教学交流,促进教师间互学互鉴、共同成长,全面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112日下午,人文社科学院外语系在行政楼215会议室举办了“外语教学沙龙”成立暨首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特邀副校长陈家颐、教务处处长陆霞莅临指导,校长助理、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黄兴,特聘教授洪庆福及外语系全体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教学副院长马亚丽主持。

会上,黄兴高度肯定了举办教学沙龙活动的意义。他指出,教学沙龙是教师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的一个很好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教师们在一起交流教学心得、分享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成果,可以达到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共促发展的目的。这也是外语系贯彻落实学院年初制订实施的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的一个实质性举措。黄兴希望外语系老师们积极主动参加学术沙龙活动,积极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把沙龙办好、办下去并办出成效。

本次教学沙龙的主题是“课程教学设计”。王焕科老师介绍了他如何从词和词组入手,训练学生遣词造句能力及如何通过英语句子基本结构分析,帮助学生理解英语句子成分的教学方法。管漪老师分享了她参加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决赛的深切体会,并就备赛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给老师们提出了建议。

洪庆福教授对王焕科和管漪两位老师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就本学期以来他作为教学督导进课堂听课情况跟老师们作了反馈。洪教授充分肯定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的优点与亮点,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洪教授重点结合“外教社杯”江苏省外语教学大赛高职类评分标准,就如何熟悉教材学材、如何突出教学重点、如何加强师生互动、如何巧妙融入思政元素等问题给老师们做了指导,为老师们重塑魅力课堂提出了具体策略与措施。

与会教师从师生互动、教学评价和混合式教学等方面展开热烈研论和交流。

陆霞处长在讲话时希望,青年教师要打好教学基本功,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加强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积极参加比赛,通过比赛展示自我、提高自我。

陈家颐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外语系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围绕“给谁教、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形式、推进课堂革命,着力提升外语教学质量,为我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高职院校探索新路径。

育人先育己,方可为人师,由好为人师到善为人师。教学沙龙活动不仅能够锻炼教师课堂设计能力,丰富教研活动内容,达到以“讲”促“教”的目的,更是进一步推动我院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的有力举措。此次活动,外语系广大教师对外语类课程的趣味性探索、启发性挖掘和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对建设优质课程,有效开展教学研究和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接下来,我院外语系将继续围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学生培训等议题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