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示范引领 共促教师发展——我校开展优秀教学示范课展示活动

教务处2022-10-27访问数:12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我校于10月26日下午在新校区报告厅举办了2022年度优秀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学校陈家颐副校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的领导和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校陈家颐副校长主持。

(现场照片)

教务处陆霞处长首先针对职业教育的“课堂革命”和教学设计做了一个专题发言。陆处长对职业教育的“课堂革命”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分别从“为什么课堂要革命”“什么是课堂革命”“课堂革命要怎样做”这三个维度对课堂革命进行剖析。并从教学分析、教学策略、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这四个方面介绍了教学设计的思路与方法。希望老师们能够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下,重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创新教学团队,改进教学评价,打造有用、有趣、有料、有效的课堂。

(教务处陆霞处长发言)

本次参加观摩展示活动的5门示范课程,来自于我校在省、市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的获奖作品。活动现场播放了教学比赛的精彩视频片段,并分别由国际商学院的成凤老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刘峰老师、何冰丽老师从教学设计、实施过程、特色创新、教学反思等方面,分享了课程实施报告。我校国际商学院特聘教授顾金峰就三支团队的实施报告和教学视频予以点评与总结,他指出五支教学团队展示中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娴熟,思政元素融入自然,能够按照“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要求组合课程内容,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希望教师要从示范课中获取经验,凝练特色,加强学习,勇于改革与创新,通过比赛实现以赛促教的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现场实施报告汇报)

活动最后,陈家颐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感谢教学团队的精彩教学分享,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加深对专业的理解,投身教改,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希望教师关注能力的训练。提高教学能力,信息化使用的能力,以能力为支撑,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三是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加强团队建设,探索建立跨学科师资、企业导师参与的优秀队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实现学生与教师互相成就。(教务处 金玉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