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白先勇先生“昆曲新美学”讲座[图]

学生处2008-10-25访问数:437


fiogf49gjkf0d

我院师生参加白先勇先生“昆曲新美学”讲座

 

1024日下午,大家期待已久的白先勇先生终于出现在主讲台上,苏州独墅湖影剧院内顿时响起雷鸣般掌声。我院组织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大家认真聆听、积极提问,珍惜这次难得的提升自我机会。讲座由著名昆曲艺术家、苏大博士生导师周秦主持。

“我是上世纪的作家,今天昆曲的义工和护花使者”。先生用诙谐的语气介绍自己。先生通过一段DVD播放,向大家介绍了“牡丹亭”的风靡之路――自2004612在苏州大学首演成功后,又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伦敦大剧院、希腊雅典剧院等国内外高校和剧院成功巡演,使元末发源于江苏昆山千墩、被称为“百戏之组”的这一已拥有600年传承的高雅艺术,获得了“普世”美学价值和意义。

先生就如何表现昆曲的美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即完成美学高度的超越:不伤害昆曲的“本”,却要加入时代和青春的气息;诗化、抒情、安静,回复昆曲的“雅”;音乐、服装、大幕,抓住中国的“线”文化;以琴传情、以诗传情,“利用却不滥用”。

结合以上美学思考,新版《玉簪记》在服装设计上更加淡雅,舞台、大幕用书法和水墨画作为主体,书画中加入莲花和佛像题材,使得效果更加抽象、淡雅。此次新版《玉簪记》会集了两岸三地文化精英,主角潘必正与陈妙常由青春版《牡丹亭》的主演俞玖林、沈丰英继续担纲,台湾“金马奖”得主王童担任美术总监,昆曲名家岳美缇、华文漪担任艺术指导。

先生介绍,新版《玉簪记》将在1189日,在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进行全球首演。咨询电话:0512-62923000,欢迎大家观赏。

 


             图一:周秦教授主持、白先勇教授主讲

                    图二:台下座无虚席

                     图三:观众积极提问

返回原图
/